yl23411永利官网登录

新青社举办“青春正当时,聚力现代化”系列活动之 “青”读经典,溯源现代化之根——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主题读书会

来源:yl23411永利官网登录    发布时间:2023-09-27 13:03:31

 

   2023926日下午,yl23411永利官网登录新时代青年研习社于科研实验大楼1326室举办“青春正当时,聚力现代化”系列活动之“青”读经典,溯源现代化之根——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主题读书会。本次活动邀请到yl23411永利官网登录博士研究生王恩祥、李永辉和屈甲茂三位同学分享毛泽东经典著作与中国式现代化之间的联系,本次活动由新时代青年研习社社长赵静静主持。

 

yl23411永利官网登录博士研究生王恩祥以毛泽东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为主题向同学们进行了分享。他以毛泽东同志的经典文献为依据,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背景进行了梳理。他结合个人研究成果从先行探索、前进方向和奠定基础三个方面分享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人民探索现代化道路的历程。最后,王恩祥同学向同学们分享了阅读原著的方法,他建议同学们带着问题去阅读毛泽东同志的经典著作,并写下自己的感悟与兴趣点,形成一定的积累。 

yl23411永利官网登录博士研究生李永辉以毛泽东对农业现代化的探索与当代价值为题进行了分享。他首先阐述了选择农业现代化为研究对象的两点思考,认为农业现代化对找准中国式现代化的突破口有一定帮助,随后从农业现代化的前提审视、探索历程及当代价值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思考。最后,李永辉同学以“从乡村振兴看中国式农业现代化的空间结构”为题与同学们进行探讨,认为应该以城带乡、以乡促城。李永辉同学从对原著的理解到对现实的思考,展示了扎实的理论功底。

yl23411永利官网登录博士研究生屈甲茂以毛泽东对婚姻法治现代化的历史贡献研究为题进行了分享。他利用跨专业优势,将法律与中国式现代化相结合,以毛泽东对婚姻法治现代化的贡献为出发点,分析了毛泽东在婚姻法治思想上反对封建婚姻制度,坚持婚姻自由原则,坚持男女平等,注重保护妇女儿童利益等四个方面的现代性特征,体现了对我国婚姻法治现代化发展的重要作用。屈甲茂同学的选题角度新颖,内容丰富,他的分享为我们阅读原著和论文写作提供了新的思路。

活动最后,新时代青年研习社社长赵静静对三位嘉宾的分享进行总结。本次活动三位嘉宾结合个人研究兴趣及阅读心得,分别从中国式现代化历史背景、农业现代化和婚姻法治现代化三个不同的研究点切入,深入挖掘毛泽东经典著作与中国式现代化的联系,从整体上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脉络。希望通过本次活动,激发同学们阅读经典著作的热情,不断增加知识储备,致敬伟大领袖,传承红色基因,追溯现代化之根。



(供图、供稿:徐哲淇)


Baidu
sogou